close

小波現在將近三個月大了,正式瘋狂愛亂咬的時候,咬人、咬家具,以下是我家客廳桌椅的慘況。

IMG_0021.JPG       

小波:這個磨牙棒的口感不輸牛皮骨喔!


IMG_0022.JPG

小波:趕快把沙發咬破就可以讓阿媽買新的沙發讓我咬。

IMG_0025.JPG

小波:咬累了,先睡一下,奮鬥很久才咬成這樣,等一下睡醒還要繼續努力。


幼犬愛亂咬應該是許多人既心痛又甜蜜的回憶吧!分享一下我修正小波愛咬人的心得:

我不知道我的方法是否正確,也必須說方法需要因每隻狗的個性來調整。首先Pet's talk的香腸麻麻約面交買零食,我買的是小小狗也可以吃的白鱈魚、羊肉片、有機南瓜泥和地瓜泥(我還有買小牛肉塊,不過太硬,無法手剝),然後開始用手剝成二分之一食指指甲大小,裝成一小包。

接著我使用的方法如下:

1.減少他咬到人的機會:我覺得如果我一直在小波面前晃動我的手和腳,其實是引誘他犯罪,所以我都是腳伸到沙發上,不會放在地上讓他想要咬。小波跳著想要跳上沙發或是撲人時,我會說「下去」,他四腳一落地,我會按響片,說好乖,給飼料或是零食。其實這個我之前就有在訓練,為的是不傷害他的腳,他一落地,我還會要求他坐下,所以他現在我只要說下去,他會立刻坐好。坐好也是我最早和定點上廁所一起訓練的,而且坐下的獎賞到現在沒有斷過,只要我說坐下,他有坐,我一定給獎賞,所以他現在沒事在我面前都會表演坐下。

2.加強服從訓練:現在我跟我媽一直在跟他玩「召回練習」,他去廚房要亂咬垃圾,我們都只要喊「小波,來」,他立刻飛也似地跑來,因為我給的一定是上面所說的零食,一般的表現,像是坐下,則只有飼料。他咬東西,我們不會追著他跑,要從他嘴裡搶過來,現在玩的遊戲是「給我」,我會說「給我」,塞給他零食,他自動鬆開嘴巴。以前我忘了這個訣竅,每次他去廚房探險,我總是把他抱到客廳,導致有段時間,他看我我彎腰就跑。:(  另外,每天想到就複習「坐下」、「握手」,反正他要做任何事情都要坐下,開圍片門、跟我玩玩具、吃飯(但我還沒教會他等等)。

3.帶入「不行咬人」的口令:我會有一段時間坐在地上,他來咬人,我會說「不行」「不行咬人」(這裡徹底失敗,因為口令不一致,因為我會慌亂中亂喊,還有我媽的不確定因素,我媽有時會聲音壓低發「痕」音),但是只要他有轉頭或是鬆口就說「好乖」,這時我已經沒有辦法有時間按響片了,塞零食。另外就是加強他「舔舔」的動作,舔我的手腳,就說好乖,給飼料。偶爾會瞎貓碰到死耗子,小波邊咬邊舔,只要舔就給獎賞。不過其實我覺得最有用的是大家說的離開現場,我以前都只是不理他、不看他。這幾天,他一咬我,我會慘叫,然後直接去別的地方做事情, 他會看不到我,然後再回去。就是這樣混亂中交替,現在他有時會因為聽到我說「不行咬人」而鬆口坐下,我立刻塞比較大塊的零食,並大力的稱讚他。不過小波如果過high的時候,還是會咬著我的手不放,我一直沒因此罵他、打他,我也很感謝我媽雖然一直對狗狗有傳統的觀念,但是因為他看到我的教法有用(尤其召回)他願意嘗試,所以小波很用力咬他時,他雖然手有舉起,卻從來沒落下,最多用生氣的語調說不乖、不理你,所以少了很多意外的因素。

4.減敏:我現在就是零食天女散花,洗澡吹乾時,我不斷把零食以及南瓜泥灑到小波碗裡,趁他低頭猛吃時,我趕緊拿吹風機猛吹。點完耳藥,一定一次至少三塊零食,所以小波現在最多掙扎一下,也不會發出低吼聲了。


現在訓練的成效可以說是一半成功一半失敗,成功的是嘴勁控制訓練有成效,他咬人比較小力,即使我們是要強制擦藥、點藥以及用他最討厭的吹風機吹他,要他放開,小波也會放開。失敗的是小波現在最愛玩「咬人得到吃吃」的遊戲。

小波2個月大.jpg

現在他只要想要吃零食,就會走到我腳邊,咬我的大拇指,然後舔舔,在聽到我說「不行」時,立刻坐下,散發「快給我吃吃」的光波,我只能無奈地拿出零食獎勵他「聽到不行能鬆口坐下」的行為。然後三不五時就會站起搭在椅子邊想要咬我的腳,要來玩「咬麻麻以及阿嗎,就有吃吃」的遊戲。

小波,麻麻多希望你把你的心機和聰明用在玩Kong上面阿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波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